| 首页| 信息动态

外交学院教师完成《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外交》课题书稿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外交》(项目号:16KDB016))系北京市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由外交学院基础教学部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教师承担,共有8位课题组成员参与项目书稿的写作。项目于20169月正式启动,历时5年,期间历经经典著作资料收集整理、阅读研究、专业咨询、课题中期检查、进度调整、全面推进等环节,目前,《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外交》书稿写作任务全部完成,形成近19万字研究成果。

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研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一个崭新的研究领域,同时也是研究相对薄弱的领域。“论外交”文稿分上下两篇,分别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外交思想进行总结。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外交》上篇集中阐述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外交理论,主要内容涉及:马克思恩格斯外交思想产生的时代基础、思想基础、阶级基础和实践基础,并从历史唯物主义外交观概括马克思恩格斯外交思想的主要内容、总结马克思恩格斯外交思想的基本特征、阐明马克思恩格斯外交思想的基本原则;而列宁外交思想是从马克思恩格斯外交思想的基本原则出发,结合苏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通过制定适合本国的对外交往政策,形成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外交理论,列宁外交思想既体现了马克思恩格斯外交思想的原则性,也体现了其自身的时代性和特殊性,对后来的社会主义国家外交理论与实践产生了深远影响。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外交》下篇集中阐述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外交思想实践。其中包括:从国家视角论述马克思恩格斯关于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外交、战争、民族问题、国际贸易、工人运动的基本主张;关于列宁外交思想实践部分,既包括国家外交的具体活动,也包括政党外交的总体情况,充分展现列宁思想外交实践的突出特点,即兼具斗争的原则性与策略的灵活性。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外交》课题为构建马克思主义外交理论体系进行了一次积极的尝试,在一定程度上填补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研究的空白,其中,对一些外交文献的挖掘,拓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研究范畴与领域,有助于深入理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依托该课题,在项目研究期间有3位课题组成员在公开杂志上发表了4篇学术论文,为课题结项创造了很好的前期条件。另外,还有多篇项目研究成果已收入《思想政治教育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一书,该书目前正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审核修稿,拟于年内出版。下一步,课题组将按照相关程序,进入项目结项阶段。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外交》项目写作的完成,只是我们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外交思想的起点。我们将继续努力,深化科研,为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体系的构建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研究做出应有的贡献。

该项目同时也作为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工作内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外交》书稿写作的完成,将有助于主题教育工作的阶段性总结及推进。

 

 

外交学院基础教学部

20219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