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师资队伍| 马列主义理论教研室
马列主义理论教研室

张明霞副教授

【个人简介】

张明霞,女,1980年代生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博士后。现为外交学院基础教学部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研究基地研究员。主要讲授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本科生公共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研究生专业课)等。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当代中国文化建设和发展问题、社会价值观研究。

2008年以来主持或参与课题研究情况】

1、 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200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新

中国成立60年基本历史经验研究》的研究工作。

2、 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2008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一般项目)——

《转型期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机制研究》的研究工作。

3、 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2009年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科学研究基金项目——

《建国以来农民身份的变迁与我党农村政策的人本取向研究》的研究工作。

4、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2010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一般项目)《非制度化生存的负面效应及其治理模式研究》的研究工作。

5、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2011年黑龙江省文化厅委托项目《传统文化视阈下东北地区新农村文化建设研究》的研究工作。

6、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2012年黑龙江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项目《传统文化视阈下黑龙江省新农村文化建设研究》的研究工作。

7、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2012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青年教师科研启动基金项目(重点项目)——《和谐语境中的网络虚拟社会管理创新研究》的研究工作。

8、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2012年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青年项目)——《马克思主义文化动力观研究——基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理解》的研究工作。

9、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2013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常态化研究》的研究工作。

10、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2016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网上思想文化阵地的型构模式及建构方式研究》的研究工作。

11、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2018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青年项目)——《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国际话语权研究》的研究工作。

12、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201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思说行”的融合创新研究》的研究工作。


2008年以来独立或合作完成的发表论文情况】

1、《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机制的制约因素分析》(独立完成),《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1期。

2、《马克思恩格斯的农业思想及其影响》(合作完成,本人为第一作者),《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0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2010年第12期全文转载。

3、《中国古代统治阶级的文化建设举措》(独立完成),《理论界》2010年第5期。

4、《加强耕地资源保护确保国土资源安全》(合作完成,本人为第二作者),《黑龙江史志》2010年第13期。

5、《“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11:革命•建设•改革——中国共产党90年”综述》(合作完成,本人为第二作者),《教学与研究》2011年第8期。

6、《如实直书•特色鲜明——评齐鹏飞教授主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合作完成,本人为第一作者),《北京党史》2012年第1期。

7、《中缅边界谈判的历程及其基本经验》(合作完成,本人为第二作者),《中共党史研究》2012年第1期。

8、《当代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建设基于“过程”性的内在审视》(合作完成,本人为第二作者),《理论学刊》2012年第4期。

9、《珠峰可以叫做“中尼友谊峰”——中尼谈判与双边边界的划定》(一)(独立完成),《中华魂》2012年5月下半月刊(文化版)。

10、《珠峰可以叫做“中尼友谊峰”——中尼谈判与双边边界的划定》(二)(独立完成),《中华魂》2012年6月下半月刊(文化版)。

11、《中阿建交问题探析》(合作完成,本人为第二作者),《南亚研究》2012年第2期。

12、《新中国成立以来农民身份变迁论析》(独立完成),《求实》2012年第10期。

13、《排除外来干扰‘速战速决’——中巴谈判与双边临时边界的划定(一)》(独立完成),《中华魂》2013年第5期(下)。

14、《排除外来干扰‘速战速决’——中巴谈判与双边临时边界的划定(二)》(独立完成),《中华魂》2013年第6期(下)。

15、《中国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现状浅析——从十七届六中全会谈开来》(独立完成),收入赵进军主编、万霞副主编:《外交学院2012科学周论文集》,世界知识出版社2013年版。

16、《东北传统文化在新农村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合作完成,本人为第二作者),《边疆经济与文化》2013年第4期。

17、《守正与开新: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对马克思、恩格斯群众观的继承与发展》(独立完成),《探索》2014年第3期。

18、《弘扬核心价值观 汇聚网络正能量》(独立完成),《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4年第8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精神文明导刊》2015年第2期全文转载。

19、《构筑我国在中亚地区的国土安全屏障——中哈边界谈判与边界划定》(合作完成,本人为第一作者),《中华魂》2014年第8期(下)。

20、《构筑我国在中亚地区的国土安全屏障——中吉边界谈判与双边边界划定》(合作完成,本人为第一作者),《中华魂》2014年第9期(下)。

21、《构筑我国在中亚地区的国土安全屏障——中塔边界谈判与双边边界划定》(合作完成,本人为第一作者),《中华魂》2014年第10期(下)。

22、《保持党的纯洁 增强党的力量》(独立完成),《学理论》2015年第1期(上)。

23、《价值的边界意识及其影响因素分析》(独立完成),《求实》2015年第2期。

24、《再读“共产党宣言”有感》(独立完成),《黑龙江史志》2015年第2期。

25、《中国互联网时代新型社会发展模式影响简析》(独立完成),《边疆经济与文化》2015年第3期。

26、《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研究现状综述》(独立完成),《涉外院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研究》,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16年1月。

27、《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的文化理论探索与实践》(独立完成),《哈尔滨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8年第3期。

28、《国际社会非制度化生存研究》(合作完成,本人为第一作者),《经济师》,2018年第8期。

29、《国际非制度化生存视角下的伊核问题研究》(合作完成,本人为第一作者),《经济师201810期。

30、《马克思主义对宗教消亡与人的解放关系的理解》(独立完成),《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86期。

31、《<共产党宣言>的学思行》(合作完成,本人为第一作者),《学理论》2020年第10期。

32、《马克思主义文化动力思想论析》(独立完成),《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1年第1期。


2011年以来独立完成的专著情况】

《以人为本视野中的农民身份变迁研究》(独立完成),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4年版。

2011年以来参与教材和教辅材料编写情况】

1、作为编者之一,参与中国铁道出版社2011年版的《新编政治经济学》第二章部分内容的编写。

2、作为副主编之一,参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的《2013年考研思想政治理论“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理论热点剖析及考试分析》第二编部分内容的编写。

3、作为编者之一,参与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教程》第六章、第八章部分内容的编写。

4、作为副主编之一,参与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的《政治经济学》部分内容的编写。

5、作为编者之一,参与北京出版社2014年版的《中国梦学习读本》第七章部分内容的编写。

2011年以来所获各种教学和科研奖励情况】

2016年,北京市首批思政理论课特级教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