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师资队伍| 马列主义理论教研室
马列主义理论教研室

余科杰教授

余科杰,外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外交学院政党外交研究中心主任。

2000年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

200711-201311月,任基础部主任;

2016年入选北京市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

2017年被聘为“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人”。先后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气象局、国务院法制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中国金融工会北京工作委员会、外交部钓鱼台国宾馆管理局、国家邮政局等单位以及一些企业宣讲19大精神。

主要研究方向:中共党史、党的建设、政党政治、政党外交。给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以及外交部青干班讲授“政党学概论”、“政党问题的国际比较研究”、“中国共产党政党外交研究”、“世界政党发展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部分)以及思政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部分)等课程。

硕士生培养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政治与政党外交);

博士生培养方向: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的政党外交。

先后在国家核心学术期刊发表的代表性学术论文主要有:《新中国对港战略方针的历史考察》、《反对侵略,捍卫主权——周恩来在台湾问题上与美国的斗争》、《情系海峡,心向台胞——中国共产党对台湾人民的深切关怀》、《“台湾战役”的部署与搁浅》、《冷战期间台湾“联苏”的鼓噪与尝试》、《党的三代领导人与中国现代化的构想与实践》、《“三个代表”——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的结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创新和价值》、《论我国民主党派的政党属性》、《当代中国自由主义思潮的历史演变及其基本特征》、《西方生态主义及其对我国的警示和影响》、《绿色政治与苏联解体》、《邓小平政党外交思想的理论体系》、《论民族主义政党的类型和特征》、《当代中国政党制度形成史考略》、《论当代中国政党制度的系统构成和基本特色》、《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理论的创新发展及其重大意义》、《论中国共产党政党外交的基本经验》、《对台湾政党政治的几点认识》、《论政权党——以当代俄罗斯和中华民国初年政党政治为例》、《论当代中国对拉美非建交国政党外交的历史发展和基本特征》、《关于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的几点认识》、《中外政党制度比较研究的若干启示》、《论“政党外交”的起源和发展——基于词源概念的考察梳理》、《中国共产党与“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关系析论》、《关于“在野党外交”的理论思考》、《论中国共产党在野党外交的历史经验》、《关于中国共产党执政合法性的几点思考》、《关于政党外交研究的若干思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对外党际关系的历史考察》、《坚持对外党际关系四项原则的历史经验》、《新时代中国特色政党外交的创新与发展》、《中国共产党百年对外工作的历史经验》等论文,涉及港台问题、党史党建、政党理论、政党外交、党际关系等方面。

2018116日在《光明日报》发表《新型政党关系:新时代政党外交新境界》,被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主流网站转载;201824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理论贡献》作为特稿在中国社会科学网发表。

专著:《张澜评传》(群言出版社,2001年)《政党学概论》(世界知识出版社,2015年)

编著:《台湾主要政党对外党际关系研究》(九州出版社,2019年)

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规划办、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等多个项目。

主讲课程简介:

《政党学》:课程系面向本科学生的素质类选修课,主要讲授政党政治基本理论、政党制度、世界各类政党共产党、社会党、保守党、民族主义政党、绿党、中外政党比较等方面内容本课程全面贯彻课程思政的要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关于政党问题的基本观点,进一步增强学生政治学、政党学方面素养为学生正确理解政党和政党政治基本问题、进而正确理解当代中国政党制度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课程系面向外交学院科社与国际共运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专业方向课围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各大理论形态、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传统社会主义、国外社会主义、当代资本主义、当代中国思潮的关系等方面设置专题,进行专题研究和讨论。通过教学,致力于培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研究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引导学生善于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方法观察、研究当代中国问题。

《政党问题的国际比较研究》:课程系面向外交学院科社与国际共运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专业限选课,主要从政治学、国际政治、党的建设三个角度,通过对政党政治的理论、制度、类别、政党国际组织以及中国政党和政党制度等方面的专题研究、比较研究,培养学生在政党研究方面运用马克思主义政党观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中国共产党政党外交研究》:课程系面向外交学院科社与国际共运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专业限选课,主要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关于党的对外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通过对中国共产党对外党际关系、发展政党外交的理论与实践的专题研究,使学生掌握中国共产党政党外交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培养学生在观察研究政党外交现象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