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硕士点建设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硕士学科点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及课程简介

一、专业概况

2007年以来,外交学院在取得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后(现已取得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主要依托基础教学部(马列教研室),建立了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硕士点,设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研究方向;为加强学科建设,2011年12月经学院批准设立“政党政治与政党外交”研究方向。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学科的高层次专门人才,要求其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学说与运动史、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等方面具有系统而扎实的专门知识,较高的外语水平,较强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成为能独立进行高校教学、科研和党政管理以及涉外党际交流交往的高级专业人才。

三、学习年限

本专业学习年限为二年共四个学期。其中前三个学期为课程学习阶段,从第三学期起, 学生可在导师指导下开始着手学位论文写作。学生在第四学期完成论文并进行答辩。

四、学分要求

二年制研究生应修满 33 学分。其中:

1、公共必修课

公共理论课

5 学分

公共外语课

4 学分

2、专业必修课

12 学分

3、专业方向课

3 学分

4、专业选修课

不少于 6 学分

5、外语选修课

2 学分

6、社会实践(实习)

1 学分


五、教学与培养方式

指导教师要注重教书育人,充分调动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教学相长。要加强研究生的理论基础,拓宽其知识面,着力培养其教学、科研和独立工作的能力。鼓励他们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课程的学习采取授课与自学、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课程结束时除参加相应的各种形式的考试外,还须提交相关的课程论文或报告,以提高学生的科研与写作能力;根据研究方向由导师给学生指定一定数量的参考书,要求学生在阅读的同时写出读书笔记,作为中期考核和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依据之一。

积极为学生参与学术交流创造条件,包括聘请兼职教授授课,组织学生参加有关学生活动等,以拓宽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领域。

六、学位论文

须修满规定的学分后才可进行学位论文的撰写。学生一般应在第二学期向导师提交选题报告和简要提纲,经导师和指导小组审议并同意后方可进行论文写作;第四学期初交导师审阅,定稿后进行答辩。论文在选题上要具有开创性、前瞻性,有一定的理论、学术与实践价值,在写作上要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字数在30000字左右。



分享到: